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体育局 > 全民健身 > 文章详情

经久不衰的灵宝篮球

发布时间:2024-04-15 16:21 来源:灵宝市体育发展中心 作者:

      灵宝篮球自上世纪二十年代随着抗日盟军驻扎焦村镇开始第一场比赛就此萌芽扎根以来,篮球事业滚动发展,经久不衰。大约经历了三个阶段。一个是五、六十年代的基层大队、公社的计划经济年代;二是改革开放后的村镇农民篮球赛;第三阶段是九十年代农村农民篮球赛和2005年黄金企业组建的专业队赴外比赛。

11.jpeg

      回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灵宝县队曾在一九六二年获全省亚军、被时任省长文敏生称为“篮球之乡”,以篮球为主的体育运动因此更加蓬勃兴起。一九六八年全县各大队都修建有篮球场,甚至有的自然村也有球场。全县从大队到公社再到县里包括各企业之间每年都在各大节日和乡村古会举办的各级篮球赛。尤其是每年大队、公社分赛后的全县集中比赛更是热闹非凡。农民兜里装馍看球赛、挤坏县球场大门看球赛、观众从二层看台上掉下去的镜头已是常事。灵宝县队经常赴外地比赛,尤其是与陕西、山西、我省来访的县级队比赛,从无败绩。
      八十年代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后,“群雄并起”,普遍开展的是村镇之间、企业之间的比赛。九十年农民致富后开展的农民篮球赛和以黄金企业为主打的企业篮球赛事及2000年后黄金企业组织的专业队区内比赛与赴外比赛的呈现“双雄并立”场面。
      农民篮球赛高潮始于焦村镇1993年春节的篮球赛。焦村镇位于灵宝市区西郊,距市区2公里。这里是远近文明的“篮球之乡”,篮球文化历史悠久,群众基础广泛深厚。1920年和抗日盟军队举行篮球赛事后,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全公社当时有29个生产大队,共有球队26个。每逢农闲时节,以生产队、大队为单位的基层篮球比赛频繁上演,往往是一面锦旗迎来二、三十支代表队角逐,甚至引来了当时驻灵部队、国营124厂、汽轮机厂、县属各企业等单位参赛,群众带着冷馍步行十几里也要看球赛,形成了空前的篮球热。

22.jpeg

     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篮球运动更是热火朝天,绵延不断。该镇先后被国家体育局授予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全国体育活动先进乡镇。
     焦村镇有着深厚的篮球文化底蕴。从二十世纪50年代末至今,焦村镇的篮球精英占据灵宝市市政单位及企业厂矿的半壁江山,先后涌现出张公田、姬永康等一大批优秀篮球队员。被誉为“豫西民间萨马兰奇”之称的梁金牛自1993年发起夘屯村“园林杯”村BA篮球赛事以来,40年间长盛不衰,年年春节农民篮球赛已成为春节期间农民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最多时吸引洛阳市以外等30余支球队前来参赛。卯屯村篮球赛的成功举办,曾引发出现了焦村村的“工生杯”,东仓村的“花冠杯”,东村村的“花木杯”,李家山的“黄金杯”,万渡村的“飞达杯”,还有马村、李家坪村、东常册村、西常册村的篮球赛。再后来,焦村镇的“园林杯”赛事又影响带动了相邻乡镇阳平镇,川口乡,大王镇、阳店镇等乡镇,前后涌现出了“鼎原杯”“畜牧杯”“健康杯”“蔬菜杯”等农民篮球赛事。
     上世纪的1968年,焦村公社每个行政村都建有篮球场,最多时篮球队达70多支。1973年,焦村镇马村村7个生产队1021口人,就修建了9个篮球场,组织了男女18支篮球队。在我市工矿企业篮球队伍中,焦村籍的队员常占1/3以上。1970年,西常册村李季子、李全进两个饲养员曾自费举办过一场农民篮球赛,20多支队伍前来参加比赛。

33.jpeg

      焦村公社新文村曾诞生了1962年加入河南省二队的著名篮球队员姬永康先生。作为县队主力,带领球队在灵宝举行的赛事和赴外比赛中战绩卓著,在豫陕晋金三角地区享有盛名。1984年,年值45岁的姬永康率领焦村乡男子篮球队曾代表洛阳地区参加河南省农民“丰收杯”篮球赛荣获全省亚军。1996年,时任镇领导赵致祥、刘守宽又在全镇所有行政村重新建起了篮球场。卯屯村“园林杯”篮球赛的发起人、组织者梁金牛因热心组织篮球赛事,执着奉献篮球事业,被称作是“从田野里走出的萨马兰奇”;2008年,该镇东村村承办了全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河南省农民篮球南北争霸赛”等赛事,河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彭德胜观看后激动不已,挥毫写下了“篮球之乡,生机无限”的感言;梁金牛曾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个人;2008年梁金牛曾以全国体育先进个人代表的身份参加在山东举行的全国第二届“小康杯”篮球赛上受到时任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2006年,中央广播电台、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七台农村频道都曾经到焦村镇采访农民篮球赛。历届班子接力赛,一张“篮”图绘到底。焦村镇 曾在数个春节安排全镇8个赛点同时举行篮球比赛。人称焦村镇是“篮球之乡”中的“篮球之乡”。2023年9月15日至17日焦村镇举办了震动全国的河南省“和美乡村”‘村BA’篮球赛。全省I9支代表队在全镇分设的4个赛点上展开比赛,引来了豫陕晋金三角地区的观众前来观看,关键场次观众近万人。最后,该镇荣获此次赛事冠军。
      在焦村镇,篮球场已经成为全镇38个行政村的硬件标配。从阳平镇和西阎乡相交的310国道东行至焦村镇政府所在地,已形成了一条篮球长廊贯穿东西。其中有西册村新建成的包括篮球馆在内的文体综合活动中心、夘屯村3000余座看台的高标准篮球场。位于阳光山庄的体育公园、罗家村、东村村的标准篮球场。这些场地设施为篮球运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44.jpeg

      因黄金生产兴盛带来经济发展应运而生的3支篮球专业队,也使灵宝篮球一度辉煌。仅金源篮球队自2005年组队至2011年5月间,在省内外也小有名气。会师四川双流迎奥运名列全国第四,激战杭州萧山“贺龙杯”全国十二,放马浙江诸暨COBA勇夺十一,出迎山东烟台小康杯代表阳平镇大湖村勇夺全国亚军,荡涤宁夏海原近30支劲旅斩获季军。参与30多个赛事,征战数百场,成绩优异,让“篮球之乡”灵宝金源扬名全国。
      这次举办的河南省第十四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灵宝市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荡涤五洲的斗志,从场地、队伍等方面做好备赛参赛,擘画“篮”图,奋楫扬帆,赓续伟业,扛鼎擎旗,一展身手,再次刷新“篮球之乡”的名片,为全省篮球健儿展现技艺提供平台,在灵宝向全国展示河南省农民篮球赛的空前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