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体育局 > 全民健身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体育局公共文化体育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16 14:44 来源:三门峡市体育局 作者:

一、科学谋划完善制度,统筹发展群众体育事业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围绕《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等各项体育政策要求,结合本地群众体育发展实际,制定下发《2023年三门峡市群众体育目标任务》《三门峡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2023年三门峡市群众体育评价标准》《三门峡市公共体育场馆服务管理办法》。从体育组织建设、场地设施建设、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建设、国民体质监测、公共体育场馆管理六个方面谋划全年群众体育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任务、有经费,保证全民健身工作能够认真贯彻落实。

二、强化体育组织建设,筑牢全民健身发展基础

(一)加强社会体育组织管理。截至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除开发区、示范区外,均成立了体育总会,全市各单项体育协57其中市级体育协会18个,县(市)区级体育协会39个,全市各类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33个,其中市级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12县(市)区级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21个指导体育协会、俱乐部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体育类组织社会职能,带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将体育组织建设纳入《2023年三门峡市群众体育目标建设》《2023年三门峡市群众体育评价标准》重点项目目标,细化任务要求、明确数据指标。督促全市体育类社会组织按照民政部门要求修改业务范围和章程总则,按时参加年检,顺利指导协会完成换届工作。

(二)广泛开展公益培训,提升全民健身水平一是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2023年我市有6人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誉称号。人获得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誉称号。二是开展市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三期。先后举办了龙舟、广场舞、太极拳3个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418人通过培训考核获得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是开展体育项目公益培训2次。联合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市总工会举办了健身气功八段锦推广普及,吸引了全市93家单位300余人参加。在市文博城涧河水域开展龙舟项目体验活动,全市500余名龙舟爱好者参与本次体验活动。四是积极承办省级培训2次。6月13日-6月16日,成功承办河南省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美丽乡村建设走基层、送健康活动”之健身气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100余名来自全市各个健身站点的爱好者参与。8月14日—18日,成功承办河南省健身气功·气舞培训班,来自全省100余名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四是开展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走基层,送健康”活动9次。开展柔力球、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体育运动项目指导,直接间接参与活动群众达5000人次。

三、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改善我市群众体育锻炼环境

(一)严格落实国家、省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各项要求。一是根据《河南省体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及省级资助全民健身工程项目建设的通知》要求,督促指导卢氏县木桐乡木桐村、官道口镇石大山村窑村组、汤河乡汤河村三处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已经验收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按照省局“国球进社区进公园”工作要求,在我市主城区涧河公园、老旧改造居民社区安装乒乓球台37个,完善我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标,签订合同,器材运输安装正在进行。三是根据《河南省“十四五”时期体育公园和足球场地建设方案》文件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十四五”时期体育公园和足球场建设实施方案。截至2023年底我市建成陕州区甘棠体育公园一个,指导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欢乐谷体育公园完成中央投资预算补短板项目申报。指导义马体育公园完成省级补短板项目申报。四是指导三门峡市职业技术学院、三门峡市社会管理学院、三门峡市人大共建共享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共计投入资金51.41万元,建设乒乓球、篮球、网球、羽毛球等球类场地10余处,综合健身室1个。

(二)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我市体育场馆惠民便民政策。一是下发了《关于春节期间对外开放体育场馆的通知》,公布全市(包含各县市区)春节期间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时间及地点,在春节假日期间为我市市民体育锻炼提供方便。二是指导我市7家公共体育场馆贯彻国家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督促各场馆按照要求完成免费低收费开放相关资料上报,确保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落实到位。

(三)全民健身场地稳步提升。截至目前,三门峡市体育场地面积已超过51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超过2.5平方米/人,新建居住区室内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0.1平方米,室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0.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0.9%。

四、丰富活动内容,有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一)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举办了2022三门峡“迎新春-全民健身”中式台球联赛2023迎新春“文旅杯”乒乓球比赛2023年三门峡市“中原银行杯”春节象棋比赛2022中国篮球公开赛•社区运动会(三门峡赛区)篮球赛

举办了湖滨区、陕州区、渑池县、义马市、灵宝市、示范区6个县市区河南省社区运动会三门峡站分站赛,承办了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冰雪专场活动。春节期间各级各类赛事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到1万余人。丰富了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春节假日生活,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二)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节、全民健身日等主题系列活动圆满落幕。一是联合文明办、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共同举办2023年三门峡市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暨“3510”绿色徒步主题系列活动。全市来自市直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100多支代表队,3000多名职工群众及徒步爱好者参与。二是全民健身月期间,第十二届“陕州地坑院杯”山地骑行挑战赛。2023年灵宝市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灵宝市健身气功联赛活动,义马市山地自行车爱好者邀请赛等各地特色赛事有序开展。三是6月至8月全民健身节期间,举办了由市体育局、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市总工会、市机关事务中心主办,各相关单项体育协会承办的全民健身节系列活动,开展了龙舟、健身气功、围棋、足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赛事活动,共有3000余名运动员和健身爱好者参与各项赛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四是成功举办2023年“全民健身日”和“体育宣传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市的500余名健身爱好者进行了精彩的健身展演,通过子屏、展架、宣传展板等对体育法、科学健身知识、全民健身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展示,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宣传氛围。

(三)大型赛事活动有序开展。今年来,成功举办了“2023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2023三门峡沿黄国际自行车邀请赛”、2023三门峡天鹅女子马拉松暨三门峡黄河马拉松、2023年全国(U21)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2023(中国·三门峡)中国桨板公开赛、河南省第十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三门峡站)等大型赛事活动,吸引本地市民以及全省、全国的健身爱好者、游客参与其中,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知名度,擦亮了天鹅之城的城市名片。

五、圆满完成2023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023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由三门峡市人民医院承担监测工作。截至11月底,已完成3500人的监测任务,监测合格率达到92%。

六、积极组队参加省级赛事活动,取得较好成绩

一是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三门峡代表队获1银6铜民族健身操获得竞技项目二等奖二是河南省春季广场操舞公开赛三门峡市代表队获得广场操舞自编套路一等奖,规定套路二等奖三是河南省民间民俗传统体育大赛风筝、空竹、象棋三个项目,三门峡获得了二等奖5个、三等奖11个。四是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成年组、老年组各项赛事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获得较好成绩,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七、其他工作

一是推荐的焦村镇乡村篮球赛是我省唯一一个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二是做好了健康三门峡、营商环境、完成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答复5个,社情民意建议回复一个,网民给领导留言问题反馈一个。三是完成2023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200人次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并已将培训资料上传至相关网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