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体育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全民健身工作成效好亮点多

发布时间:2019-08-06 17:38 来源:办公室 作者:体育局

三门峡市全民健身工作成效好亮点多

 

近年,我市全民健身工作坚持“强基础、谋发展、求突破、重实效、争一流”发展思路,持续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连续10余年荣获“全国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是全省首批“全民健身示范城市”,被评为“全国老年人健身活动示范基地”。

全民健身网络组织建设日趋完善。全市城乡逐步形成了以各级体育总会,各单项体育协会、社会团体、全民健身站点点面结合的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市级各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21个,俱乐部20个,全市126个社区、1342个行政村90%以上成立了体育组织,建立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站点1800余个。

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利用元旦、春节、“三八”节、全民健身活动月、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不同人群中举办丰富多彩、覆盖面广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并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省级群众性体育展示活动,每年组织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和健身活动1800余场次,直接和间接参与体育活动人数达150万人次,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60%以上。

品牌赛事活动亮点多多。经过10年10届的发展,“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已成为全国知名度最高、参与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公开水域知名品牌赛事活动之一,连续六次获“全国体育文化旅游博览会精品项目”殊荣。特别是2019年的横渡活动,将“五湖四海聚会母亲河”和“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纳入开幕式环节,凝聚了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了三门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2018年,成功举办了三门峡黄河国际马拉松赛、“谁是球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赛半决赛(三门峡站)和“中国·三门峡黄河公园专业赛道自行车比赛”等活动,我市的品牌体育赛事越来越多。

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豫西体育走廊”工程已全面建成,主城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初具规模。2019年体育场地普查初步统计,全市各级各类体育场地2700多个,体育场地面积426.2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7平方米以上。市、县两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场馆全部面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全年开放天数超过300天。